离退休工作处党委2022年廉洁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10-10

根据德州学院《2022年廉洁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倡树廉洁风

二、活动时间

2022105日至1128

三、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打造“以学立信守廉、现场教育廉、案例警示醒廉、家风家教助廉、党委书记讲廉、谈心谈话促廉、观影座谈思廉、红色教育润廉廉洁作品展廉、‘青廉课堂倡廉’”“十廉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四、活动内容

(一)学立信守廉。1011日,通过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着力增强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牢固树立清正廉洁价值理念,自觉抵御不良诱惑,切实把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参加人员:全体在职党员)

(二)现场教育警廉。参照学校安排,赴德州市廉政教育馆开展现场警示教育。通过“走听看思”方式,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参加人员:处级干部)

(三)案例警示醒廉。参照学校安排,深入学习纪委机关搜集整理、汇编成册的高校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案例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呜。(参加人员:处级干部)

(四)家风家教助廉。参照学校安排,积极参加、深入学习由纪委、工会组织开展的家风教育题报告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树立良好家风做起,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夸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以优良家风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参加人员:全体在职党员)

(五)党委书记讲廉。118日,党委书记崔茜、第14党支部书记侯燕玲以廉洁为主题,为全体在职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采用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涵养清正廉洁价值观念。(参加人员:全体在职党员)

(六)谈心谈话促廉。根据自己时间安排,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一次廉洁提醒谈话从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对党员于部的教育管理,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在工作生活中做遵规守纪的践行者。(参加人员:全体在职党员)

(七)观影座谈思廉。1025日,集中观看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和第二集“打虎拍蝇”,第三至第五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自主观看,深刻体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参加人员:全体在职党员)

(八)红色教育润廉。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云参观”方式,自主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延安革命数字博物馆、抗美援朝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感受共产党人不忘初心、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切实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参加人员:全体在职党员)

(九)廉洁作品展廉。积极参加由纪委、美术学院举办的廉洁作品展,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广泛征集书画作品,并组织在职教职员工参观学习,形成崇德尚廉、学廉思廉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参加人员:全体教职员工)

(十)“青廉课堂倡廉。聚焦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青廉课堂”。廉洁教育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扣好成长成才“第一粒扣子”(参加人员:根据学校安排)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处党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把组织开展好廉洁教育各项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积极推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将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二)广泛宣传,提升质效

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充分发挥校内媒体宣传矩阵作用提高廉洁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总结有效经验做法注重研究探索创新强成果转化运用,积极营造崇尚清廉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三)及时总结,按时报送

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1129日前,纸质版送至厚德楼1015子版及各项活动形的新闻稿件、新闻报道截图、活动图片等材料打包发送至邮15253417969163.com

联系人:刘翠翠 电话:8985828

Copyright (@) 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