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展(三)

作者: 时间:2020-03-06

寂静的春节

 

王朝忠

   爆竹声中一岁除。这是我国有着几千年历史春节的特色。然而,202O鼠年春节期间,我几乎沒有听见鞭炮的响声。往年,让夜空五颜六色、千姿百态的万家烟火,在空气中劈劈啪啪、不绝于耳的爆仗声,全都销声匿迹。在我数十年的经历中,这是第一次。

   随后的日子,我下楼,在院内转了转。相比往年,景致凸显得只有冷清。川流不息的车辆,几乎无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寥寥无几。偶尔,零零散散的外出者,要么自己孤单独走,要么夫妻俩结伴而行,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个别运动达人,还在坚持跑步,看到口罩遮脸的人影近了,然后掉头而去。人人都戴上各色各样的口罩,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见面时,或点头示意,或是招招手。真是路逢行人忙招手,怕是疫传不应人。没有多余的话,更多是匆匆忙忙地离去,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啊!宛如流星一样。平素里无序的大声高调,让位给无声的极简表达,就像观赏无声电影一样。

   元宵节之夜,依旧没有鞭炮声响起,没有烟花升空,万籁俱寂,鸦雀无声,好静啊!全家人宅在家里,观看元宵节晚会。真是东邻西舍悄无声,唯見天空明月白。一向喜欢宁静的我,都有点不适应了!

   前几天,瑞雪又来,接着晴空万里,空气清新,我又冲动着在院内转了一圈。不过“安静”还在继续。正低头漫步,突然听见鸟儿鸣叫,抬头观看,原来是两只黑白相间的喜鹊,在树枝上上蹦下跳,断断续续地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它叫一阵,远处也传来喜鹊和鸣声,合奏了一首美妙动听的乐曲,令人赏心悦目。这大概是它们报春的笛声吧,抑或是报喜的声音吧!这也不正是白衣战士的报捷之声吗?她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勇擒冠毒,救死扶伤,妙手回春。她们“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用双手装点出一个绚丽多彩的春天,她们是春天派出的美丽的使者。疫情拐点到了,黑暗就要过去,万紫千红的春天就要到了,让我们张开双臂去拥抱这个美好、胜利的春天吧!

 

Copyright (@) 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