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和错峰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0-02-17

    亲爱的同学们: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做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现就本学期(即“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整体安排

    本学期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统一部署确定,具体的返校时间以学校正式通知为准。全体同学请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应自觉落实所在地相关防控要求,做好自我保护。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各类课程以线上教学为主。

    二、教学工作安排

    (一)线上教学运行工作安排

    1.教学执行计划调整

    根据《德州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正式返校前,除无法实施线上教学的实践环节等课程外,其他理论课程教学将采取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原则上线上授课时间与教务系统中课表上课时间保持一致。请密切关注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发布的教学工作安排,在任课教师指导下积极主动开展线上学习,确保学业质量。

    2.线上学习时间安排

    线上教学整体安排按原开学时间(2月24日)开始试运行,恢复正常课堂教学的具体时间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各门课程网上教学的时间按照教务系统中课表进行,教学方式按任课教师自主选择进行,请各位同学在2月17日根据学校发布的课程QQ群入群(课程群信息由学校公布并由学生所在学院及时传达),在任课教师指导下进行在线学习。

    3.线上学习方式

    任课教师将利用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公司优质课程平台和QQ群、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等其他平台进行线上授课。请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安装相关学习软件并尽快熟悉操作流程。积极参与教师的教学互动,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与考核。

    对于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请主动联系所在学院,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在属地进行自学。

对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与课程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实验、实践、实习、实训等课程,暂缓开课,待返校后通过补课、补实习等方式完成教学计划。

    (二)学生选课工作安排

    原定开学第一周进行的课程补退选和学分确认工作暂缓,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考试管理工作安排

    原定本学期开学初的补缓考时间调整到正式返校后择期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按照国家工作安排线上进行。

    (四)学籍管理、教材发放工作安排

    本学期的休学、退学、教材发放等工作在正式返校后进行。

    三、2020届预毕业生工作

    学校坚持让预毕业生按期毕业的原则,做好 2020 届预毕业生的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延迟开学期间,教师将通过远程教学进行课程教学和论文指导。请同学们按指导教师要求进行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撰写等任务,确保按期毕业。

    四、返校后错峰上课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生返校后(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实行不同年级错峰上课,请按照错峰上课时间按时到课,学生上课前请自行测量体温,如有异常,请及时汇报,上课时间一律佩戴口罩,加强防护。如有不同年级合堂上课情况,按最晚上课年级上课,最早下课年级下课。

    疫区学生(湖北籍和旅居湖北学生)报到时间比其他地区学生延迟两周,请根据教师要求做好线上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延迟开学期间,如有课程不按时开课、无故不上课、联系不上老师等情况(无法实施线上教学的实践环节除外),请同学们及时与教务处和各学院联络人联系。

    值此特殊时期,请同学们理解和配合学校做出的各项工作安排,积极与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及班级同学保持沟通,自觉遵守线上教学行为规范。

    让我们共同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德州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   

2020年2月17日           

Copyright (@) 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