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信息诈骗教育四

作者: 时间:2020-12-16

老年人注意:臭名昭著的两个骗局已经合流

最困扰中国家庭的骗局是什么?

有人会说:是保健品骗局。最怕父母被小恩小惠和刻意示好打动,买上一大堆没用的保健品放在家里,浪费钱还是小事,耽误了正常治疗和服药才让人忧心。更怕老人中了骗子的挑唆,为了成千上万地买保健品跟子女大闹离心的。

有人会说:是理财骗局。社会上动不动有什么平台跑路什么公司倒闭的消息,专门祸害老年人的钱,老年人也不懂,光看到有钱可赚就把钱投进去了。

通常来说,我们会在不同的社会新闻里看到他们。但是记者发现,这两种骗局开始合流了。

上个星期的“315”晚会,揭露了一批保健品相关的骗局,从利用百科词条营销到以培训会议、小礼品等为噱头向老人出售保健品……手段是很多样,但是哪一种也没有这一种恶劣:

第一步,用“XX老年协会”的名义组织老人参加活动,推广某保健品或保健器械;

第二步,提供返利或价格优惠,鼓励老人多买该保健品,同时还让老人把熟人或亲戚拉来购买;

第三步,等老人买过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保健品之后,组织免费旅游,带老人到该保健品公司“生产基地”所在城市旅游,主要目的是带老人参观“生产基地”的规模和生产线;

第四步,向老人承诺年息24%以上的高额回报,诱惑他们把更多的钱“投资”到这家保健品公司;

第五步,直到老人发现不再收到“利息”发觉上当,骗子早已把公司关门了事,或者异地重开。

不能不说,恶毒至极。用保健品骗一轮不够,再用“投资”骗第二轮。骗子仗的就是先前的铺垫功夫,让老人觉得“我自己也买,别人也买,这公司的商业前景确实不错”,再加上现场参观生产线的印象,轻轻松松把老人半辈子,或者全家的积蓄骗出来。

如果说保健品骗局是往老人脖子上套绳子,那么这种“保健品+理财”的骗局无疑是在老人的脖子上套上了双重活扣。

案例一

位于上海的某公司声称发明了一种保健品,对于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肠疾病等多种病症都能达到既保健又治疗的作用。对于年轻人有保护肝脏、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公司销售人员表示这种保健品不但疗效好,还能赚钱——

购买10瓶该保健品,半年后可从该公司拿回6000元。返款活动从购买之日20天后开始,直至半年后返满6000元。多买,价格不但优惠,利润更高。同时如果介绍熟人来买,一瓶还能给提成,不少沪上的老人纷纷参与了此活动。

伤害指数:★★

伤害分析:主要还停留在卖保健品的步骤,返现仅仅是促进销售的手段。

案例二

一家注册于深圳的“深圳中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佛山、湖南长沙、江西南昌、上海黄埔、江苏常州等地设立分公司,以推销保健品为由,引诱各地老人到其分公司听课洗脑,然后承诺年息24%以上的高额回报,向他们进行借款融资。

为了骗取投资者的信任,中侨公司会不定期组织各地的老年投资者,到深圳公司总部参观。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外加6000万的注册资本,中侨公司就靠一个有名无实的空壳公司,让这些老年投资者对它的发展前景和资金安全深信不疑,纷纷把自己的钱投进来。

靠着针对老年人的虚假造势宣传,该公司短期内就吸纳了上亿资金。

伤害指数:★★★★

伤害分析:保健品+理财一条龙,不把老人坑到没顶不为算。

案例三

某北方城市,一保健品公司先在小区周边发传单,宣扬“拿三个保健品空盒子(非同一家企业)就能2斤鸡蛋。通过这种手段锁定本身就乐于消费保健品的老人。

等老人前来换鸡蛋了,该保健品公司在现场又安排了”专家义诊“,给老人免费把脉量血压测疾病,游说老人购买该公司保健品。借陪老人回家取钱或帮老人拿鸡蛋的名义,该保健品公司销售随同老人回家,记住老人地址,便于日后经常上门送些小礼物,软化人心。

等老人和销售建立了某种亲情联系后,再由该销售上门游说老人往该公司账户上”存钱“。存钱不但有10%的年息,在继续购买保健品时还有价格优惠。也会组织老人前往参观公司”生产线“。

伤害指数:★★★★

伤害分析:销售和老人建立的虚假亲情联系,对于老人来说是真实的。许多老人把钱存进保健品公司不仅是因为对高息心动,更因为希望这个销售人员的工作。一旦发现上当,对于老人的打击不仅是金钱上的和理性上的,更有情感上的打击。

有人可能会问,记者,你说了这么多,到底你自己信不信保健品呢?

记者的态度是这样的:如果你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症状,那么你不需要任何保健品来”预防“未来的疾病。

如果你状态欠佳,请前往正规三甲医院,由医生开具药方。吃”药准字“的药,不要用任何保健品替代。包括维生素补充剂,由医生开具才吃。

有慢性病或者退行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的,不能擅自停药。

人都是会老的,身体都会走下坡路,越是老,越是病,就越会有人梦想一夜痊愈或者返老还童。

但现实是,没有人能够逆转这个过程,即使你世上最有权势的人也一样。

如果你不信有仙丹妙药,那么最好也不要信那些出售”仙药“还能给你一年10%甚至24%利息的公司。

Copyright (@) 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