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信息诈骗教育一

作者: 时间:2020-11-23

聊聊常见的那些骗子伎俩

01 炒黄金骗局

夏女士说,平日自己炒股票,就莫名进入一个股票微信群,没过几天,群主就留言说最近股市行情不好,推荐大家炒黄金:“他们有(群内)上课的。上午10点,下午2点上课,晚上8点也上课。”

到案后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坦言:“群里面有50几个人,其他人都是小号,被害人就一个人(夏女士)。其他人在里面都有分工。”

原来这个群内50多人,只有被害人(夏女士)一人为投资者,其余的都是犯罪团伙操纵的小号,目的就是造成假象,鼓动被害人大金额投资。

这个团伙还私自设计制作“炒黄金”的软件,并发送给被害人下载链接,等被害人下载后,就让被害人将投资款转入软件附带的账户,这个账户完全被犯罪团伙操控,等到被害人大金额转账后,这个群就是立即解散,销声匿迹。

02 五天会销骗局

五天会销骗局是当下较为流行的连环骗,其利用的就是人们爱贪小便宜的心理。作案手法基本如下:

第一天

骗子进村后,打着给农民送福利、送温暖的旗号,见人就发鸡蛋、毛巾等小礼品,顺便告诉你,明天几点几点到哪哪集合,还有更好的礼品发送大家,如果可以带其他人来,额外送一个礼品。很多人一听发东西就会心动,并且为了多要一件礼品,就会拉人过来,一个村子瞬间就传遍了。

第二天

履行承诺,给来的人都送礼品,不过礼品高级一些,比如暖水壶、炒锅之类。并会告诉来领奖品的人,明天准时来,还会有免费东西送,限量100名。

第三天

很多人已经对这帮人产生了信任,第三天便会拉上更多人早早地过来领奖品,有些可能还是外村人。人来之后,骗子不会马上送礼品,而是介绍起一款公司的新产品,比如原价388元的电热毯,现在只需交100元就可以免费领取,领到的人只要明天带着电热毯过来,100元全部返还,而且礼品还照样归你自己所有。并辩称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更多有诚信的人来体验他们公司的产品。

虽然肯定有很多人质疑,但也有一些人会掏出100元把电热毯拿回家。骗子承诺第四天老时间、老地点继续送礼品。

第四天

不管是昨天买了的还是没买的,全都过来看是否会退钱。骗子等人到齐之后,会现场给拿着电热毯来的人每人100元,并且让他们把电热毯拿回家用。这样一来,很多昨天没有交钱的人就后悔了,没想到人家是真返现,就争着抢着问明天还有没有活动,骗子说明天还有更大的惊喜。

第五天

很多人满怀期待早早来到了老地点,骗子说农村地区水质不好,容易得病,今天会送一款公司研发的高级净水器,原价1988,推广价仅需988,限量200套。只要交钱就会免费送,而且第二天988全部返还。

有了前几天的铺垫,很多农民已经相信这是公司为了推广产品而采取的营销方式,争着抢着交钱。等200套领完,骗子会说为了大家的健康,再追加200套,反正大部分人都能领到。大家兴高采烈地把净水器拿回家,等待第二天去领钱。

而当第二天大家拿着净水器去老地点的时候,却再也等不到骗子了,因为他们昨天夜里就已经跑路了。而所谓的988元的净水机成本也就是几十块钱,是专门为行骗准备的道具。此类骗局迷惑性极强,骗子前期可能会投入一两千元的礼品成本,但是每到一个村庄,诈骗金额都达数万元。

03 保健养生骗局

20178月,李阿姨参与类似的“健康讲座”而深陷保健品骗局,不到半年时间就花费了2万元购买各种保健品。“他们宣传的可好了,说这些保健品以前都是属于特供的,现在倡导普惠民间,才得以流入市场。”李阿姨说,可是吃了两个疗程,病情不但没有任何好转,反而恶化了。

李阿姨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要求退货。“销售人员说退货得找客服,客服说这事他定不了,得经理签字,经理说退货由销售人员负责,总之就是对我各种‘踢皮球’。”李阿姨说,要求退货几次之后,最终那个销售点人去楼空,销售者也杳无音讯。至此李阿姨才彻底明白,原来她上当了。

“免费赠礼”作饵是保健品销售“连环计”的开端。不少保健品销售会利用老年人爱节约的特点,用鸡蛋、挂面等价格低廉的“免费礼物”吸引老年人,为老年人组织活动,以此搜集他们的信息,建立初步信任关系。“健康专场”洗脑则是抓住老年人体弱多病、关注健康的“痛点”,通过讲座、会议等形式组织专场活动,美其名曰是为老年人宣讲健康知识、普及养生理念等,实际上最终目标是推销保健品。

在此基础上,老年人往往已被激起了较高程度的购买欲。此时保健品销售还会趁热打铁——邀请一些“权威专家”“资深医生”免费为老人体检、诊疗,其实这些“专家”大多数是花钱雇来的“托儿”。“‘义诊’之前,销售人员早已掌握了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并提前告诉了‘专家’,所以老人们都会震惊于‘专家’的精准诊断,进而对‘专家’所说的话深信不疑。”小辉说,“专家”义诊都会恶意夸大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见缝插针、夸大宣传保健品的功效作用,销售人员则从旁不间断地“敲边鼓”,适时说几句“真准、真是神医”等话语。经“专家”与销售人员的“双簧”表演,老人十有八九会慷慨解囊。

如果说“免费赠礼”“健康专场”“专家义诊”是让保健品销售快速见效的“三把火”,那么“亲情营销”就是贯穿始终的“文火”。在小辉看来,“亲情营销”牌打得怎么样,更大程度上决定了保健品客源的广度和黏性。“我们接受的培训理念是——要让老人成为衣食父母,就要比他们子女还要孝顺。”小辉说,在这个行当认老年人当“干爹干妈”比较普遍,嘘寒问暖、日常关怀只是基本操作,有的组织还会培训员工学习按摩、足疗等技艺,隔三差五上门为老人按摩、洗脚,有的甚至天天去老人家中,无偿地照顾老人……

04做法事消灾骗局

这些骗子会先伪装成邻村人打探村民的情况,然后再换上道士、和尚的衣服,去已经了解情况的村民家中,声称其家中有血光之灾,他们把事先打探到的消息说出来,打消村民的疑虑。然后再以免费作法的借口,让村民拿出值钱的首饰、财物放入神坛中,一番故弄玄虚后跟村民说需要吃斋念佛49天后才能打开神坛化解灾难。实际上早就把坛子替换了,等到49天之后,村民才发现神坛里的财物都没了。

05 我是你领导

受害人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直呼他的大名。“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

听声音,受害人感觉像是公司的领导某某。

领导!受害人一下就紧张起来了,就问是某某领导吗?(钱报记者插话:骗子就是要这一种紧张,由此才好做下面的文章)

对方马上接口:“是我。”

这位“领导”让受害人次日到办公室面谈,说完就直接挂断电话。(钱报记者插话:冒充领导,必须有领导的架子,戏码才充足)

次日上午9点,受害人如约来到领导办公室楼下,这时“领导”来电说,正在接待上级领导,让他在楼下等一会儿。(钱报记者插话:这是一个关键点,领导下命令,下属不敢多说,如果是普通同事,说不定受害人直接说我上来坐一会儿等你,那就很容易穿帮)

不久,“领导”来电话称,要临时送红包给上级,但自己现金不足,让受害人帮忙先去汇钱。受害人二话没说,立即赶到附近的ATM机,汇了5000元到其中一位“上级领导”的账户。之后,那位“领导”又来电话要求再次汇款。

06 骗子冒充老板要求转账

2016324日,厦门某电子公司的财务小许(化名)突然收到QQ好友添加申请,一看竟然是公司“老板”。小许并未怀疑,直接同意添加。之后,“老板”先询问当日公司支出情况,接着要求小许发送公司账户情况,小许照做了。

过了几分钟,“老板”又通知小许有一笔款项要走账,要求她转账15万元,小许遂向指定的银行账户汇入15万元。两个小时后,真正的老板来电了,小许说起转账的事,才得知被骗,遂报警。而这笔款项已被转移至王某控制的多个银行账户,迅速被取出。

结语

这样的被骗经历写出来,让每个人看看,都很容易被识破,但是当真正亲身经历的时候,往往就没有看故事那样机智了,所以,多看看、多听听周围所发生的被骗故事,看别人吃堑,你长智,为了防止被骗,给大家几条小建议。

一、始终记住,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即使有,落到你身上的概率也是少之又少,所有不要试图去撞大运。

二、当任何社交工具涉及到金钱时,脑中始终绷着弦。涉及到钱,一定要打电话去确认,无论你觉得是否多此一举。

三、当有别人说是你领导时,如果是陌生号码,八成是骗子,因为是你领导而你又没存他的电话,而他又给你打电话的几率,你自己想想有多高吧。

Copyright (@) 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