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离退休工作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20-02-08

为有效做好离退休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老同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特制定以下应急预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将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做好防控,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疫情,确保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

二、工作机制

(一) 成立离退休工作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由离退休工作处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副处长任副组长,在职职工、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为成员。

(二) 主要职责。

在德州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学校领导小组汇报疫情工作;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及时分析、研判形势,调整相关工作安排;及时掌握、处置离退休人员的疫情信息,妥善做好网络舆情处置。

(三) 工作分工。

组长:统筹做好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知识,提高离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安抚工作。全面布置、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人员安排、资源调动等。

副组长:分管综合服务科的副处长负责后勤保障,做好相关防控用品的保障。分管组织宣传科的副处长负责疫情的宣传、报导、信息统计、善后总结等。

(四) 紧急替代制度。

由于特殊情况,一名组长无法正常履行工作,另一名组长立即替代,抓好全面工作。一名副组长无法正常履行工作,另一名副组长立即替代,做好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工作。

通过网站、微信群等信息渠道,向每一名离退休人员、在职职工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提醒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

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工作,及时通过协会微信群、支部微信群等平台转发官方情况通报及工作部署,做好离退休人员因组织集聚性活动、疫情感染、隔离措施不到位、防护措施不到位等引发的舆情动态。

(二)摸排疫情实情。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离退休人员包干划片,明确每一名支部委员联系党员群众的名单,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摸清每一个家庭的情况,做到全面掌握离退休人员的健康动态和旅居情况。把排查情况据实上报,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谎报、不迟报。

(三)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每天 11:00 前各党支部书记(协会会长)通过支部书记联络群向离退休工作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各协会有关情况。值班同志汇总后,每天 12:00 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四)落实值班、带班制度。

在工作群中,公布值班人员电话和时间,党政主要负责人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随时通报传达有关信息,处理工作任务。

(五)认真监控工作信息群动态。

在书记联络群中公布离退处值班信息,便于各党支部书记(协会会长)及时联系汇报疫情工作。在部门信息群中,及时公布学校工作安排,上级领导部门的工作通知和信息。值班人员认真监控信息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

四、假期紧急应对预案

(一)出现疫情紧急应对措施。

1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员进入疫情应对工作状态。疫情发现人立即上报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根据学校领导小组要求和工作需要,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联系人、工作人员协助专业部门采取专业措施应对。

3病例确诊,立即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处置后续工作。

4注意事项:处理此类突发事件,除确保时效性外,一线处理人员必须注意自身防护,相关处理过程应有校医务中心工作人员陪同指导,并须将整个处理过程及人员防护情况向校医务中心报备。杜绝瞒报、漏报情况,消除疫情隐患。

(二)做好疫情期间日常工作。

1立即停止一切集聚性活动,暂停三个老年活动室开放,防止因人员聚集带来传播风险。

2开展卫生健康教育。通过网站、微信群等信息渠道,向每一名离退休人员、在职职工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提醒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

3做好重点群体管理和服务工作。对于有重点疫区进出经历或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按要求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如有疑似症状,及时处理并报告。

4做好寒假期间的值班与信息报送。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值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值班带班,随时保持联系,确保值班工作网络 24 小时畅通。一旦发生疫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

5做好离退休人员因组织集聚性活动、疫情感染、隔离措施不到位、防护措施不到位等引发的舆情动态。

6山东省人民政府宣布疫情解除后,及时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五、日常防控预案

(一)发现疫情紧急应对措施。

1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员进入疫情应对工作状态。疫情发现人立即上报本部门主要负责人,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根据学校领导小组要求和工作需要,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支部的支部书记、工作人员协助专业部门采取专业措施应对。

3病例确诊,立即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做好疫情处置后续工作。

4注意事项:一线处理人员必须注意自身防护,相关处理过程应有校医务中心工作人员陪同指导,并须将整个处理过程及人员防护情况向校医务中心报备。

(二)做好日常防控工作。

1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离退休人员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和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2积极引导和鼓励离退休人员搞好家庭卫生,鼓励进行日常消毒,确保家居环境卫生,不留死角,加强日常通风换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3引导和鼓励离退休人员定期测试体温,如体温出现异常,需立刻佩戴口罩并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4加强办公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的日常消毒和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Copyright (@) 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